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四川强调规范土地流转 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成都日报   2014-10-23 09:19

10月18日看房团报名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解决农业问题和农民问题的关键,这项改革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点改革领域。近日,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以规范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在四川成都的蒲江县有三样东西在小有名气,茶园、丑柑、猕猴桃,这是当地从2005年开始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之后发展起来的三大产业。同原来一家一户经营自家土地不同,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为当地农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和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条件,也让这里的农户尝到了甜头。

土地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的经营权通过转包、入股、租赁、合作等方式,有偿出让给其他的农户或者经济组织,在得到土地流转费的同时,有的还可以通过打工等方式获得工资性收入。土地流转一方面为农民收入的增加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也是高效利用土地,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必然方向。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农地的流转面积已经超过家庭承包经营耕地的四分之一,面积达到3.8亿亩。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土地流转过急过快、规模过大,甚至强迫农民流转土地的现象,有些地方也出现了一些在农业用地上盖房子、建工厂的现象。此次出台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为农村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明确了指导方向。

农业是传统产业,同时也是朝阳产业,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把目光投向了农业领域。截至2014年6月底,流入企业的承包地面积已经达到3800多万亩,占到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的一成多。工商资本带来资金和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工商企业直接经营农地,为了盈利多数会搞“非粮化”生产,有的甚至进行“非农化”建设,威胁国家粮食安全。针对这样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要建立资格审查、项目审定和风险保障金三个制度。

有一句话说得好:农民的地就是农民的天,农民的幸福在田地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关系到未来农村的面貌、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出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但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流转土地,尊重农民意愿,有效保障农民权益是不能触动的铁律。

《意见》亮点

主体清晰

三权分置流转经营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流转过程中农户的担心就是失去自己的承包地。针对这样的担心,《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承包地农户流转的只是经营权,承包权不变。

《意见》中还进一步明确了形成三权分置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就是要在农村逐步、普遍推行农村承包地的确权登记制度,把农户的承包权确权到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是让农民放心流转土地的一颗长效定心丸。

规模适度

三个“适应”定基调

农村土地的流转,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发展规模经营。那么现阶段我国的农业生产,什么样的规模经营合适呢?这一点《意见》中也给出了明确的建议:规模经营要与当地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规模相适应;要与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相适应;要与农村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的改进程度相适应。总结成两个字,就是“适度”。

原则明确

六个“不”划底线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强行推动土地流转,片面追求流转规模、侵害了农民合法权益;以及流转土地“非粮化”、“非农化”的问题,《意见》提出了引导土地流转工作中不容触碰的严格底线,就是不损害农民的利益,不改变土地的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不能片面追求快和大。据央视10月22日《焦点访谈》记者20日从成都市科技局获悉,《成都市市级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日前下发实施。成都市科技、财政部门将通过设立1亿元的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引导银行、担保公司等形成授信资金22亿元的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并建立总额2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资金。

新出台的《资金池资金管理办法》称,在政府财政资金先期投入1亿元的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后,“风险资金池”将以联合担保机构和银行、联合区(市)县政府和社会投资机构、直接与银行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扩容,实现放大20倍,其作用是通过财政资金的风险补偿和增信,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等。其中,针对轻资产、信用记录缺失但具备成长潜力和爆发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资金池将帮助企业实现一年内累计贷款1000万元;而当企业发生贷款损失时,其将对合作银行给予单笔贷款60%的贷款损失补贴。

同时发布的《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称,成都将建立2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资金,一方面通过引导性参股,联合创业投资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投资成都市内初创期、种子期的科技型企业;另一方面通过跟进投资,联合创业投资机构对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企业进行共同投资。《办法》称,该引导资金将按照“政府让利于社会资本”的原则不以盈利为目,并明确退出机制——参股4年内退出,“零”转让;参股6年内退出,转让价格为“原始投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参股6年仍未退出的,与其他出资人同股同权在存续期满后清算退出。

围绕上述政策的落地,在本月16日举行的成都市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金融工作专题会上,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已分别与成都高投担保、成都银行等签署合作协议,实现“风险资金池”授信19亿元;该中心同时出资1000万元,联合成都技术转移集团、盈创动力等创投机构发起成立了只天使投资引导性参股基金,基金规模为1亿元。

一个地产时代的告别 多位业内大佬密集转行预示

安昌桥封闭施工仅三天 车辆擦挂追尾增四成

9月成交渐有起色 绵阳楼市信心满满

首套新政未涉及公积金 首次置业选好贷款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绵阳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