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川51.86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 万套公租房供给农民工

四川日报  2015-01-15 10:00

1月24日看房团报名

【关键词】保障性住房

【数字民生】

2014年我省启动“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计划开工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共50万套(户),数量为历年之首。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开工10万套(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40万套(户)。截至去年底,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实际开工11.24万套(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实际开工40.62万套(户),两者合计51.86万套(户),超额完成目标。

【百姓连线】

去年1月,艾光友一家搬进棚改安置房。谈起过去这一年,这位乐山市草堂人家2期2单元居民充满感激,“哪点都好,哪点都满意。”

满意的是地段——还在原地。艾光友所在的紫云街,是乐山市老城区中心的“”。“出门走2有菜市场,走5有大超市,20内,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都走得到。”棚改之初,政府就明确了一点:原址回迁,将好地段留给棚户区居民。

地址没变,房屋却有大变化。低矮的青瓦平房,屋里阴暗、白天也得开灯,下雨拿盆接屋顶漏水……这样的日子一去不返。如今,现代化电梯公寓,24保安值守……对比过去,艾光友感慨万千。

新居建成还解决了艾光友的工作——原本蹬人力三轮车的她在小区里找了份保洁工作,工资不算很高,但省去风吹日晒之苦。“今年我就53岁了,也想享受几年好日子。”

【编辑点评】

目标规模空前,依然超额完成,去年我省城镇住房保障建设可谓成绩斐然。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这一举措既有力纾缓了群众住房困难,又带动大量社会资金投入住房建设,有利于我省经济稳定增长。保障性住房从开工到入住需要两三年时间,在开工建设更多保障性住房的同时,仍应抓好续建项目建设,让老百姓早日入住新居。

1.72万套公租房定向供给农民工

【关键词】公租房

【数字民生】

2014年,我省继续实行“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将全省当年竣工公共租赁住房总量的30%,定向提供给有稳定职业、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房租按当地市场租金的50%左右确定。全年共定向供给农民工公共租赁房1.72万套。

【百姓连线】

吴守东今年42岁,女儿18岁。可直到2014年,这位德阳市中江县保严村的单身父亲才有条件和女儿各住一间屋。

俗话说“儿大不同房”,但让吴守东无奈的是,此前长期租住德阳市西郊的一间30平方米门面——靠街部分用帘子隔开,是吴守东剃头挣钱的“铺面”;后面约仅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就是家人煮饭、睡觉、看电视的地方。实在腾不开地方,吴守东只有让女儿睡后面,自己晚上把“铺面”里椅子搬开,支张行军床睡觉。

去年7月,吴守东在老乡提醒下申请了公租房,11月拿到钥匙,住进5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新房。他和女儿,从此一人一间房。“不光两室一厅,还有一厨一卫!”吴守东特别强调,和过去晚上要走15去公厕、做饭只能将电炉子搁床上相比,这里才有“家”的感觉。

公租房低廉的租金,是让他乔迁新房的关键。每月租金278元,比市场价格便宜了一半以上。如今,吴守东舍去收入不稳定的剃头生意,在当地垃圾清理公司当上环卫工人,“有了固定住处,还是想在大城市里安定下来”。

【编辑点评】

农民工是城镇化进程中的“主角”。住哪儿,是让他们顺利进城首先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我省走在前列:自2013年起,我省已连续两年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率先向农民工提供住房保障。

省住建厅透露,2015年“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仍将继续。那么,这种阶段性的行动何时能变成“常态”?农民工何时能享有城市居民一样的住房保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加强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农民工住房保障的长效机制,为未来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房地产业或纳入营改增 税率定为11%可能性大

中小房企破产频发 专家建议项目降价突围

六成房企未完成销售任务 市场降温已成共识

房产租赁股迎政策东风 关注房地产经纪业务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绵阳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