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四川规划建设老年公寓 鼓励社区卫生中心办护理院

四川新闻网  2015-01-27 09:29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正在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中,不少省政协委员将聚焦民生改善,结合自身调研实际,从着眼“医养一体”,建设老年服务机构平台;到推动“康养融合”,合理培育市场;再到将老年公寓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为老人提供各种较高质量的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全省养老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鼓励社区卫生中心开办护理院

鼓励通过多种途径兴建“医养一体”老年服务机构:社区卫生中心利用自有空间开办老年康复养护区或护理院、老年病专科医院在院内或周边开设医养融合型连锁机构、有实力的大型养老机构举办附属老年病专科医院

“医疗服务是养老服务需求中的一项重点,‘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方向。”省政协委员杨春禧认为,目前“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卫生、民政、社保等多部门配合,从更广视角看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参与。

着眼“医养一体”老年服务机构平台的建设,杨春禧建议,按照“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的管理模式,鼓励通过多种途径兴建“医养一体”老年服务机构:社区卫生中心利用自有空间开办老年康复养护区或护理院、老年病专科医院在院内或周边开设医养融合型连锁机构、有实力的大型养老机构举办附属老年病专科医院。

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就近覆盖原则,与服务区域内的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其他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养老机构提供医护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药物配送等服务,定期定时上门巡诊访视。”推行“无偿公共服务+有偿签约服务并行”的家庭医生养老服务,组建社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设计老年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包”,老人家庭选择所需要的服务与社区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

此外,在规范医保资金监督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医保结算方式,将养老护理费用适度纳入医保范围,切实解决部分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患有慢性病老人的实际问题,促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发展。

将老年公寓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将老年公寓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除在城市郊区建立老年公寓外,还要以社区为依托,建立不同类型、相应数量的老年公寓

庞大的老年群体和众多的高龄老人,不仅需要提供切实有效的经济保障,更需要提供大量的日常生活和医疗服务。省政协委员徐志兰建议加快老年公寓的建设。“与传统的养老院、敬老院、综合医院等为老服务机构相比,老年公寓则是介于老人住宅、养老院、敬老院、综合医院等之间的一种居所,既可为老人提供独立的居住单元,以保持家庭生活氛围,又可为老人提供各种较高质量的社会服务。”

规划建设方面,徐志兰建议将老年公寓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选址做到环境幽静、空气清新、交通便利,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同时,配齐医疗保健、生活服务、休闲健身等各类附属设施。”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建设,除了在城市郊区建立老年公寓外,还要以社区为依托,建立不同类型、相应数量的老年公寓。同时,还鼓励私人或企业投资,建立条件舒适,设备完善,照顾周到,环境优雅的老年公寓。

此外,还要强化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机构的职能。“对空巢老年人基本状况调查研究,建立较完善的由亲属、邻里、社区和原单位共同组成的综合关怀体系,尤其对高龄、患病和贫苦的空巢老年人予以特别照顾。”

“放水养鱼”培育康养产业市场

将康养产业定位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中优先发展布局的一个重要支产业。利用现有高校资源和信誉高的社会培训机构,建立完善康养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高康养职业人才培养质量

“养老是当前我们面临重要的社会热点之一,大力推动健康服务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应是我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民革四川省委在《以康养产业发展为引领 激发养老产业发展活力》的集体提案中,建议将康养产业定位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中优先发展布局的一个重要支产业。

“康养即健康养老或者科学养老,从业者需具备专业素养和专门技术,这就需要专门教育和培训。”除了数量庞大的专业护理人员外,营养、保健、临床、预防、康复等专门人才均需要教育储备。利用现有高校资源和信誉高的社会培训机构,建立完善康养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高康养职业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康养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培育,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互相合作,形成合力。政府在制定规划、打造环境、宣传推介、扶持社会组织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制定好“游戏规则”,对企业进行监管,用法治手段保障产业的健康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在市场培育的初期,需要“放水养鱼”,惠民让利,精准定位不同阶段的客源市场。“那种想当然,一步实现大规模‘迁居型异地养老’,目前是不现实的。目前更多的是季节性和旅游度假型的异地养老。”

今年一线城市房价不会太便宜 2017年将迎来还贷高峰

2015年怎么卖房? 房企们要做坏打算

绵梓公路2月16日起暂停收取过往车辆通行费

房价全面下跌新消息 中国10城市成先崩溃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绵阳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