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业主发生哪些情况后可以申请应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房天下  2019-06-16 09:59

[摘要] 在开发商交房时,业主需要交纳“住宅维修金”,用于房屋保修期满后房屋主体结构、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的大中修以及更新改造工程。但是真要发生房屋漏水、电梯停运等紧急状况,申请“住宅维修金”用于维修的手续十分繁琐,难解燃眉之急。

在开发商交房时,业主需要交纳“住宅维修金”,用于房屋保修期满后房屋主体结构、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的大中修以及更新改造工程。但是真要发生房屋漏水、电梯停运等紧急状况,申请“住宅维修金”用于维修的手续十分繁琐,难解燃眉之急。

1.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

2.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

3.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的;

4.楼体单侧外立面五分之一以上有脱落危险的;

5.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6.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的。

应急维修资金也有“双2/3”限制吗?

实施应急维修需要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无需双2/3以上业主同意(即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但应当事前告知业主。由业主委员会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就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应急维修的相关情况告知业主;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由物业服务企业告知。业主对分摊情况提出质疑的,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答复。

需准备哪些申请材料?

1.申请、批准或备案、付款。申请材料也大大简化,只需提供已填好的应急维修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表;

2.应急维修工程预算书;

3.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摊明细表。

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不管怎么办?

维修资金尚未划转至业主大会专用账户的,由物业服务企业向物业所在区县建委或房管局物业或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维修资金已经划转至业主大会专用账户的,由业主委员会向物业所在区县建委或房管局物业或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业主委员会不愿意提出申请,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且换届未完成名存实亡或业主委员会怠于履行职责的,由物业服务企业向物业所在区县建委或房管局物业或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未按规定申请应急维修的,由相关业主向区县建委或房管局物业或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提出代修申请。

行政主管部门应在接到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做出同意决定;情况特别紧急的,应当场同意决定。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区县管理部、业主大会开户银行应在接到区县住建部门同意使用的批复意见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理支付;特别紧急情况下,应在接到同意使用的批复意见之日起24内(指工作日)办理支付。按此计算,申请应急维修,可以最快实现48资金到账。

物业房管部门不作为怎么办?

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行政管理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及时严肃查处。

想要了解绵阳更多楼市动向或者绵阳各个楼盘情况,欢迎关注公众号【楼市民声】,欢迎添加哥个人微信【Shen1159jian】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绵阳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